Blogging...

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转一篇我看过关于Chinabounder事件的blog(不做评论)

[转贴]
为了删除的留言 2006-09-01 21:49:15 (作者原贴已删除)
这是我关于此事的最后一篇博客。看够了所有人在我的博客上所留下的那么多污言秽语。有点恶心。这个周末,我会将在本博客上所有与Chinabounder相关的内容何评论全部删除。还自己和朋友们一个清静。

作为可能是第一个在中文世界里曝光Chinabounder博客的人,很多人可能以为我也是个愤青。我承认最初的阅读后我也有过短暂的愤怒,甚至也有过和张结海类似的想法。但是后来想通了。一度继续翻译或推荐许多人去读他的博客,不是为了煽动或发泄愤怒,而是希望许多国人有机会借着第三只眼睛回头看看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文化,这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在内。

坦白说在八月中旬,我曾与Chinabounder互通电子邮件,并且通过MSN在线交流,随着张结海的讨伐檄文的公布,Chinabounder越来越担心自己的个人安全,说很害怕有一天早晨醒来打开门发现成群的暴徒将自己包围。我们不再联系。但通过他在邮件末尾的署名,我还是得知和印证了他的真实身份和他在中国所工作的机构。不过我并不打算对外公布。很多观点我已经说过了。不必重复。理解的自然能够理解,不能理解的人以后也许逐渐会理解,也许永远不会。不过这些都不重要。这么多年来有一种感觉:一个人对社会和事物的看法总是在不断进步或变化的,闻道有先后,处在不同认知层次的两个人在同一时间相遇,往往很难彼此沟通认同,而对与错往往随着时间、空间的转换而变换、颠倒。因此维护每一个人公开发表自己意见和观点的权利往往对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 一种不为世人所见容的观点和行为往往有可能会被后来的行为证明是正确的,或有其正当性和价值的。允许不同观点的表达,在探讨问题时保持理性的相互尊重,是文明的表现,也是文明得以延续的保障。如果将某一个时刻某一个或群体的种观点作为真理,以此分辨好人坏人是非对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历来认为“好人打坏人活该”的社会,一旦一个人被贴上了“坏人”的标签,他的处境将万分悲惨,而众人将以见证他的悲惨为乐 - 正义得到了声张。每个人的血管里都流淌着毒汁,每个人的脸上都长着獠牙,浑然而不自觉。

表达一种将被世人所唾弃的观点 - Chinabounder比很多高喊着爱国口号的中国愤青或者外国护照的华裔爱国人士们更爱中国(说出这句话也许意味着我也要愤青们揪出来游街爆打并开除国籍?)。他以一个外来者、旁观者的身份见证和描述了中国社会和文化在一片歌舞升平繁花似锦的背后的苍白、虚伪、扭曲和丑陋。他选择了他的看法表达出来,以一种辛辣,讽刺的方式。我觉得他比很多我认识的很多外国人要可爱多了。他坚持不使用雅虎的电子信箱和服务,因为不能容忍他在中国对强权/政/府的“懦夫”式的妥协。在个人性生活上的放浪和缺乏道德观念和他对政治、社会和文化的整体正义感是一种矛盾,但是难道我每个人不都是一样有着光明和黑暗的两面吗?至少他一定程度上真实地面对了自己。他在为着一个毫不相关的民族和社会的荒谬而喋喋不休实在有点傻。他实在不懂得如何在中国做一个受欢迎的老外。很多老外在这方面训练得很好,“Oh, I love China! I love Chinese culture so much!China is such a great country!”在和中国人交流的时候,他们简直无比友善,耐心的对你微笑着,不时地点头说:“oh! really? good for you!yeah, I coudn't agree more!”

多数人都在基于张结海的一面之词和经过策划过滤的中文信息而破口大骂外国流氓的无耻,爱国情感得到了很好的满足,窥私欲和口淫癖得到了充分的宣泄。至于这个外国人除了风流韵事之外还说了些什么,谁管他?!反正都是放屁!放屁!这一刻奴隶主和暴民都胜利了:想来拆毁我们温暖舒适的小黑屋并抢走中国女人的外国人被赶跑了,我们成功地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中国人民真正的伟大了!这很好,伟大的中华民族,洗洗睡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